胡忠雄:三方面控制 下决心保护洞庭湖水质

2016年03月14日 17:07:31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2014年,国务院批复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标志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要把生态摆在第一位,把水源保护摆在第一位,洞庭湖的生态应该怎么修复?

  胡忠雄认为,洞庭湖的生态修复有三个环节非常重要:

  第一,一定要采用“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对洞庭湖的污染源头进行综合整治。现在对洞庭湖的主要污染源是三块儿:一是,工业的碘源的污染,湖区原来部署了一批造纸厂、化工厂和建材厂,对洞庭湖的水生态有很大的影响和破坏。我们对整个洞庭湖沿湖区域涉及到化学、造纸、建材的工厂采取全部关停的政策,这几年我们停了270多家造纸厂、化工厂、建材厂。

  二是,农业的面源污染,洞庭湖周围是“粮仓”,为了保证粮食高产,有施肥过度的现象,农药残留也不少。益阳今年要使整个农药和化肥的投放零增长。

  三是,益阳从去年开始加大了污水治理力度,每个镇都要建污水处理厂,每个农户家里的粪水采取按户、按社区,使用不同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有关的配套。今后农村居民的生活污水的排放是要达标的。

  通过这三方面的控制,可以有效保护洞庭湖的这一湖清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完全可以做到还洞庭湖三类以上的水质,而且水的情况会越来越好。

  胡忠雄还说,洞庭湖生态的修复和保护,做完水这篇文章还要做湿地这篇文章。湿地是地球的“肾脏”,湿地保护有利于生物的多样性,不仅可以涵养水源,还能净化污染。益阳有一、两千平方公里的湿地,把整个洞庭湖区保护起来、修复好,湿地的生态调节功能就会得到极大的发挥。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要把生态摆在第一位,把水源保护摆在第一位。现在益阳有了时间表、路线图,今年在洞庭湖开展了五大整治行动。

  胡忠雄表示,洞庭湖目前是四类、五类水质,个别地方是劣五类的水质,污染很严重。全面恢复三类水质是总体目标。总体目标中还分两段,2016年、2017年是一个战略目标;2018年到2020年又是一个战略目标,就是“前二后三”,现在主要聚焦的是前两年的目标。我们有五大整治行动。第一大整治行动是要把离水源200—1000米的养殖场全部关停,统一放到标准化、规范化、环保达标的规模养殖小区里去,完成从分散养殖到规模的标准化养殖的转变。第二大整治行动是继续下大力度抓好对相关的工业企业的关停工作,遏制住污染源头。第三大整治行动是把湖面围网和栏网全部退出来,但是,洞庭湖养鱼是原来渔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这个问题要解决好。第四大整治行动是要对洞庭湖岸线进行综合整治,要做到退耕还湿、退耕还林、退耕还土。第五大整治行动是从今年开始启动的洞庭湖区所有城镇和农户的生活污水处理。

  胡忠雄表示,在2020年,通过五年的努力,洞庭湖的水质资源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大部分水域的水质要恢复到三类。

[责任编辑: 段敬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2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