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谈新型城镇化所需解决的三个问题

2016年03月14日 16:44:29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胡忠雄认为,城镇化的发展一定要与本地的人口结构、产业分布、就业的现状紧密结合起来。新型城镇化关键是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解决人的问题。其中有三个难题,一部分农民变市民的问题,现在300万人口生活在农村,城镇化的过程讲通俗一点儿,从人口结构的调整来看,由原来的农民要变为市民。相关的改革要配套上,比如说户籍制度改革,居住制度的改革。第二个问题是不管人住在农村还是住在市里,有公共产品均等化的问题。今后城里人享受的各种社会公共服务要能够均等化,包括城市的贫困人口、残疾人和贫困人口,包括居住在农村里的人,政府应该均等地把政府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提供给他们,这个问题必须要通过一些政策措施来解决。也就是解决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第三个问题是就业的问题,不管是城里还是农村都有就业的问题。

  二是要解决地的问题。土地的问题要处理好,一个是城市里面的建设用地,第二是个农村耕地和宅基地。城市要多少地,农村要多少地,要在规划上划定,同时要在农村激活土地资源,现在土地动不了,承包给农户以后几十年不变,就不能真正把土地交给最能挣钱的人手中去。所以,我们要做好土地流转,特别是土地经营权,要从土地承包权和所有权分离出来,把土地的“三权”分离,进一步激活土地要素,是土地市场的关键环节。城市里的土地要考虑集约利用,要把更多的地用于生态、用于环境的保护。在城里的土地必须要进行有效的控制,对每一块土地的用途,每一块土地的规划、监管的环节要环环相扣。同时城乡一体化要各有特色,农村的风光、空气、水资源和城里是有差别的。

  三是要解决资金的问题。怎样把国家资金的转移支付与人口的市民化、人口的城镇化结合起来,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中央给地方政府多少转移支付的资金,要看这个地方的多少农民已经转化为城市市民了。所谓的转化,不是简单的换一个居住证,换一个户口本,而是农村人到城里来以后能不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孩子入学问题解决了没有,住房解决了没有,就医是不是方便,能不能融入到城市的社区生活中来。所以城镇化的问题,要把人的问题、地的问题、钱的问题优化配置组合,各个地方就可以做出各有特色的探索。

  在谈到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时,胡忠雄表示,就业需要有资金的支持,是在城镇化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相当一部分的农民兄弟还局限在传统的农业生产中,不能完全地解脱出来,这就需要制度创新,进一步探索农村土地制度,真正使农民兄弟能够走出农村,不仅能够走到城里,最后还要融入城里的生活。

[责任编辑: 段敬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26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