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毅寅:用激励机制促进新技术走向市场

2016年03月13日 16:11: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牟彦秋)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工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魏毅寅做客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访谈节目直播间,和嘉宾主持、环球网总编辑朱研一同,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如何让新技术尽快走向市场应用,魏毅寅表示,一是科技成果转化,二是企业利用好的科技成果,进行转型升级,更好地发展。

  魏毅寅表示,科技成果转化是大家一直关心的问题。因为它的转化效率直接关系到科研活动和经济领域相互作用,能够快速地产生贡献。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整体不错,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很多领域通过科研成果的转化,获得了很多发展机会。但在体制机制上确实也存在一些限制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

  魏毅寅认为,在科技成果产生的环节,要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要给科研人员、创新主体提供足够的政策环境,让他们有积极性去做。要对形成科研成果的个人以肯定,比如给予荣誉、相应的精神上、物质上的奖励,同时也要把成果转化之后带来的效益跟个人利益挂钩,这样能够带动科研人员投入到科技创新、科学技术研究当中。

  魏毅寅介绍说,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首先现在是企业,所以自身就有一个机制、目标带动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商品。关键在于如何转化,能够更好地提高效率。航天科工从规划、项目安排,对基层单位的考核,以及对科研人员的奖励上都有相应的科技成果转化的配套政策,所以整体来讲,成果转化率较高。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99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