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阶:广安门中医院如何推进中西医结合

2016年03月13日 17:00: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3月13日电(牟彦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做客新华网2016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畅谈如何建立具有中医特色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王阶认为,中西医结合在上世纪50、60、70年代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上世纪70年代末,国家曾提过中西医结合创造中国的新医学、新药学。1997年,国家在医药卫生的方针中提过,中西医并重,中西药现代化,促进中西医结合。这次提到促进中西医结合,探索运用现代技术和产业模式加快中医药发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王阶介绍说,广安门医院在中西医结合方面,做了以下几点工作:第一,在理论方面,相互融合,创造新学科。中医与西医同时存在于中国,并都源于实践,从不同侧面反映人体生命运动的客观规律。科学发展史认为,任何两种学科的存在肯定会产生出新的学科。中医与西医通过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必会创造出新的学科。因此,广安门医院按照学科发展的规律,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和方法,继承和发扬祖国医药学遗产,取中、西医药之长,融汇贯通,形成了一些中西医结合的理论与方法。

  第二,在临床方面,通过规范标准,中西药互补合用,提高了临床疗效,具体做法是通过学科建设、专科建设及优势病种研究,把中西两种临床优势有机融合,在治疗恶性肿瘤、冠心病、高血压、风湿病、糖尿病等疾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另外,在中医医院,我们仍坚持“能中不西,先中后西,中西药合用”,构建病证结合的诊疗规范,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第三,在人才培养方面,中西医并举。广安门医院的医生来自全国各大中医院校,具有良好的中医正规教育及传承背景。医院的培养理念是让中医院校学生,同时掌握西医知识;让西医背景学生,更好学习中医理论。医院连续8年每年选派10-20名医生到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学习,让医生进修中西两套医学。同时紧抓学位教育和终身教育两条主线,人才培养为广安门医院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96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