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学梅:政府精准扶持助中小企业“破局重生”

2016年03月13日 12:08: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柴文成)当前错综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如何避免中小企业孤军奋战?面对高压力运营成本,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政府应如何作为,才能帮助中小企业走出“生存之困”?……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耿学梅将“政府精准扶持中小企业”的建议带到了2016年全国两会上。

    去年以来,我国大批中小企业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双面冲击下遭遇生存难题。资金紧张、成本上升、利润下滑等困境下,中小企业发展信心和后劲不足;产能过剩的行业现状,让一批缺少竞争力和成本优势的中小企业淘汰出局;安徽省工商联发起的中小微企业发展状况问卷结果显示:安徽省49%的企业营收总额下降,58%的企业利润下滑,80%的企业有资金缺口,12%的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中小企业发展关乎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也牵动地方政府的心。耿学梅建议,政府部门可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在摸清区域和行业中小企业底数、消亡情况的基础上,制定精准帮扶方案。同时,在落实帮扶方案过程中,积极引导企业创新。例如,从各行业中筛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骨干生产企业或潜力企业,按照精准的原则,予以重点帮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倒闭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否能得到资金周转支持,对于盘活企业资产、改写企业命运至关重要。”耿学梅表示,政府部门可建立企业救助专项基金,在中小企业发生融资困难危机时,果断出手提供应急救助服务,为其化解“燃眉之急”。

    税负沉重也是困扰中小企业的一大难题。耿学梅认为,政府可采取精准的帮扶措施,通过减免税收举措,为中小企业谋求良性发展空间。“一是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和实施力度,清除各种显性和隐性乱收费,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二是合理控制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降低企业人工成本支出;三是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比例,降低融资租赁成本;四是降低企业用气、用电价格,节约中小企业能源资源成本支出。”耿学梅介绍。

    耿学梅还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可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期限延长至2020年。据悉,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规定:依法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扩大到30万元以内(含30万元);对于月销售额2万元至3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免征增值税、营业税,执行年限截止2017年底。

[责任编辑: 邱小敏]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569128796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