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国甫代表:扶贫也要算好“生态账”

2016年03月13日 22:25: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楠)“扶贫攻坚战要避免‘生态不脱贫’‘脱贫不生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建议精准扶贫要算好脱贫、生态两笔账,做到生态扶贫两不误。

  彭国甫在湖南中西部贫困山区做过调研,他发现这些地区尽管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但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教育资源缺乏、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他了解到,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矛盾,成为横亘在贫困山区面前的一道难题。“如果引进工业项目,区域经济发展见效快,群众脱贫致富也快,但生态环境就很容易受到破坏。”彭国甫说。

  彭国甫表示,扶贫工作不能只算“经济账”,还必须要算好“生态账”,不然脱贫只会是短期脱贫。他打了个比方,比如说通过招商引资,把从沿海转移过来的高耗能、高污染化工企业引进,厂房建设在绿水青山间。看起来,短期内地方税收增加了,群众就业解决了,脱贫问题也不大了。但是,可能过不了很长时间,政府要投入更多的钱治理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得不偿失。

  “除了要求政府算好‘生态账’,我们还要引导群众算好‘生态账’。”彭国甫告诉记者,中西部贫困山区最丰富的资源就是林木,有的老百姓说“砍一棵竹子可以‘吃’一个礼拜,砍一棵树可‘吃’一个月”,一片树林砍完,人均年收入四五千元,看起来“贫困帽”摘除了。但是,如果生态环境被破坏,发生水土流失,甚至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有可能会带来灾害。彭国甫认为,“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把绿色发展理念向群众做好普及。”

  “在算好‘生态账’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旅游、健康休闲、养老、生态种养等特色产业,让绿水青山与脱贫致富相得益彰。”彭国甫表示,还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把生态农产品推销出去,既能提升农产品的高附加值,又能减去贫困户不了解市场的后顾之忧。

  彭国甫呼吁,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一定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只有算好了“生态账”,才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可持续脱贫。

[责任编辑: 黄锐]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31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