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怎样成为“中国合伙人”?代表委员支招

2016年03月13日 21:31: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新媒体专电 题:大学生怎样成为“中国合伙人”?代表委员支招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孙仁斌 刘良恒 潘祺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鼓励大学生创业的话语再次点燃了无数青年学子创业的激情。

  近日,“2016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在北京举行,大学生创业的话题持续升温。然而,大学生创业率低、成功率低、含金量低的“三低”现象并没有根本转变。大学生怎样才能成为“中国合伙人”?两会上,来自教育界、商业界和教育主管部门的代表委员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政策“礼包”频现 学子创新创业迎来利好

  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3月10日也在记者会上表示,教育部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做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毕业生勇于创业,积极就业。

  实际上,2015年以来,国务院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惠政策,取消及调整200余项行政审批等事项、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支持发展“众创空间”、成功创业奖励、小额贷款担保扶持……众多政策“礼包”让人倍受鼓舞,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跃跃欲试,希望加入到创业大军中来。

  沈阳化工大学大三学生杨磊(化名)上学期间在淘宝上注册开启了网店,销售老家的土特产,销路虽然不温不火,但解决生活费绰绰有余。接下来面临的是考研还是找工作,他一直在犹豫。两会期间,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同学转发的众多大学生创业政策利好,也动了创业心。“上学时毕竟不能把全部精力放在网店上,如果毕业后专门打理网店或找一个更好的项目创业,应该可以。”

  然而,杨磊的想法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现在到处都是网店,人人都在创业,一个还没迈出校门的学生,没有社会阅历,缺少一技之长,靠什么创业?”杨磊的父亲杨天宇说。

  32岁的刘小岭(化名)毕业5年,2011年一毕业就开始创业,目前是北京一家创业型农产品营销策划公司合伙人和副总经理。谈起创业,他有自己的看法:“大学生创业面临很多困难,缺资金,少经验,还会经常遭遇冷嘲热讽。但越是这样越要坚持下去,年轻就是资本,趁着年轻,多去尝试。不怕失败才会提升成功概率。”

  当梦想遇到现实:“三低”现象凸显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应届本科毕业生创业比例为2.0%,高职高专毕业生创业比例为3.8%。

  两会期间,陕西媒体一则当地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数据则更令人吃惊:2015年陕西省共有33万毕业生,本科、研究生和高职(专科)毕业生中自主创业者仅1228人,自主创业比例为0.4%。统计数据显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去年8000多名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只有4人。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何氏医学院院长何伟总结认为,目前,大学生创业存在着创业率低、成功率低和技术含量低的“三低”现象。“造成‘三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大学生创业培训教育缺失,也有整体经济环境以及大学生自身能力欠缺等因素。”

  “我发现中国创业家面临断层的危险,现在活跃在舞台上的,应该还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期那批企业家,大学生现在不敢创业,因为失败率比较高,方方面面都有风险。”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

  大连高新区创业工坊负责人戴敬涛对记者表达了他的无奈:“很多大学生找到我们寻求天使基金的帮助,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后,你就会发现,很多人只是有一个创业的想法,并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案、规划。我们也对一些好的项目进行过初期的投资,但后来的实践证明,很多人半途而废了。”戴敬涛说,一些大学毕业生头脑很灵活,很多想法也富有创新性,但由于不能吃苦,急于求成,导致一些项目最终“流产”。

  “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可以看出,国家希望大学生进行更高水平的创新和创业。开网店、搞餐饮,这些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创业充其量只能说是维持生计,体现不出大学生自身的价值。”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丹东市副主委陈德说。

  代表委员“现身说法” 为大学生创业支招

  究竟怎样创业才能增加成功率、提高含金量?两会上,不少来自高校、商界和教育主管部门的代表委员纷纷“现身说法”,给大学生创业支招。

  ——明确创业目的,不要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建议,大学生创业首先要明确创业目的,摒弃“一夜暴富”、“腰缠万贯”等过分追求财富名利的想法。“虽然创业肯定是为了赚钱,但赚钱并不是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目的。应通过创业,积累相关行业的从业经验,磨练心性,为将来的事业发展打下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说,“有人会以比尔·盖茨来举例,但是他在创业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征求了家长、朋友的意见。”

  ——具有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说,不必太在意大学生创业的人数,而应更加注重开拓学生的思维,养成他们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全国政协委员何伟则通过提案建议,通过优化高校创新平台,推进高层次创意、创新、创业的融合,激发和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

  ——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达观的人生态度。“创业者心理素质要好,要经得起磨难,要有坚持精神,这比所谓商业智慧、商业模式要强得多,很多人创业不成功,因为稍有一点困难就退回去了。”全国政协委员陈德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则认为,大学生刚出校门,创业经验不足,社会应营造宽容的发展空间,允许大学生“试错”,“即便创业失败,也是一种人生历练。”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黄锐]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31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