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高”报告“扫着看”

2016年03月13日 18:06: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荣启涵)说起“两高”报告,你会想到什么?两份页数不薄的文件?电视直播里做报告的严肃现场?没错,但今年的“两高”报告,悄悄“变脸”了。

  “‘两高’报告在文末附上了二维码,让人觉得很亲切,感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不再那么‘高得够不着’了。”13日上午,刚刚听完“两高”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就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扫码了解更多的“两高”工作。

  在大会堂的休息区里,记者注意到,除了格桑卓嘎还有不少与会代表都纷纷拿着手机在“扫报告”“看视频”“读图表”。

  这正是今年“两高”报告的特殊打开方式。

  “报告是印在纸上的、平面的,扫描二维码以后,报告就‘动’起来了,实现了可视化,方便代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里使用了8处二维码。其中报告第19页嵌入的二维码首次链接了微视频和H5动图版的工作报告。

  “视频和动图做的很人性化,对基层代表来说贴近性强。”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大滩村牧民常海霞说,图像把抽象的工作情况变得有感染力和吸引力。

  “两高”报告可读性的创新远不止于此。今年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的正文分别为18页和20页,而附件中图表漫画则分别达到了7页和19页。虽然增加了报告页数,却能够让相对专业的法院、检察院工作变得直观、易懂。

  “现在我们村里通了网络,70%以上的村民都会使用微信。”一连扫了几个二维码后,格桑卓嘎说,“我觉得特别好。添加了客户端、微信号能方便我们了解国家的司法信息,我要回去推送给大家。”(参与记者张京品、王博)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黄锐]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31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