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 推动国民健康立法 居民健康权益有法可依

2016年03月13日 17:02: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底东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每年两会民生类的话题格外受到关注,健康类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目前,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您认为打造健康中国,我国面临哪些挑战?

  张伯礼:今年两会报告里面,总理明确提出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所以健康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而现在健康状况并不令人满意,国家越来越强大,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可是国民的健康素质、国民的体质并没有同步增强。例如中小学开学典礼就有学生晕倒了,很多的小胖墩越来越多,孩子们现在性早熟提前。

  还有很多健康知识并没有普及,很多孩子拿可乐当水喝,家长觉得孩子愿意喝就喝吧,结果10几岁骨质疏松了,不知道经常喝碳酸饮料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影响。我们到外面饭店吃饭的时候,油、盐、糖加多少没有标准,没有限量。油越多越好吗?糖越多越好吗?没有标准。要制定这方面的标准,同时健康知识应该进入中小学课堂,让大家知道这些知识,抽烟、酗酒这些不良的生活嗜好对人的健康生活有很大的影响。

  现在很多疾病完全是可以预防的,很多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让大家掌握了这些知识就不会得病,或者少得病、晚得病。所以推动国民健康法的确立,从法的角度把这些工作规范的推广开来,建立各种标准,全民都来执行,对提高国民健康素质就非常有用,同时居民健康权益也有法可依了。

[责任编辑: 李晓云]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