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江:建议进一步完善对葡萄酒监督检测体系建设

2016年03月13日 14:16: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谈及今年两会带来的议案,周洪江说,今年主要来两个建议,都和食品、酒类有关。一个是新的《食品安全法》出台以后,国家为了保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对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提出“四个最严”,监管从生产到流通的各个环节,“十三五”规划提出对检测队伍的建设,检测力量的投入。国家顶层设计基本上已经完成,因为我们全国涉及的范围比较大,特别是全国地级市以下的人员正在整合,检测的水平和素质、设备的投入应该尽快的到位,否则的话有可能在实践过程中,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偏差。

  大家知道,中国的葡萄酒行业发展的比较快,这样也会带来一些问题,特别是原料的发展是这个行业的最重要的环节,我们这个行业在新疆几乎都投资建了原料基地,新疆自治区把葡萄酒的发展作为一个产业来扶持,但是有一个问题,新疆到内地的距离比较远,运输的途径主要靠铁路,但是铁路运输的成本比较高。

  举个例子,从烟台到新疆,从新疆到烟台,利用铁路运输的运费,如果从南美洲通过海运进来的话,铁路运费是从南美洲运过来的3倍。如果是相同的质量的葡萄酒原料,对于生产厂家来说就要研究是用新疆的还是用南美的原料。我想,我们提出来精准援疆,因为要支持新疆的经济发展,国家也对新疆运往内地大宗的农产品,比如说棉花,在运费方面进行了一些补助,来促进种植和生产企业有效的对接。主要是这两个建议。

[责任编辑: 商亮]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5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