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民营银行运行平稳 深耕特色业务

2016年03月12日 18:29:26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星期六)16时1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证券时报记者:本来想把问题提给证监会主席刘主席,3月5日证监会刘主席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我一直追着刘主席的车在后面跑,试图问注册制的问题,但没有得到答复。刚才刘主席已经非常精准地回答了注册制的问题。注册制的问题一直比较沉重,所以我想轻松一下,我想把问题交给尚主席。尚主席曾经是证监会的主席。我的问题和民营银行相关,我们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家民营银行开业,但是后续没有新的民营银行获批。银监会此前曾表态民营银行将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所以我的问题是,后续新的民营银行将于何时获批?另外,所谓的常态化发展应该作何理解,是如何体现的?

  尚福林:发展民营银行确实受到民间资本的高度关注。到目前为止,银监会还是按照审慎积极的原则推进民营银行的试点工作,现在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的审批程序。从2014年开始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的情况来看,这5家民营银行的运行总体是平稳的,为传统市场带来了一些新的活力。由于民营银行家数还比较少,规模也比较小,影响还不太明显,但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到2015年末,这5家银行资产总额是794亿元,负债总额是651亿元,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五家银行经营上还是很审慎的,它们的各项监管指标都基本达标。这说明这5家民营银行从诞生之初就体现了审慎经营的特点。

  这5家银行都有这样一些特点:一是发展规划比较稳健。大家还记得这5家银行在公布它们的发展计划时有几句话,表明了它们的发展规划和发展方向。它们审慎选择贷款对象,现在这5家银行贷款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资本金。这个大家可以理解,因为一家新建的银行设立之初还缺乏社会信用,要靠逐步积累。大家存钱的时候可能还不愿意到它那儿去存,所以主要用资本金放贷款。有的银行在发展规划中注重长期的风险管控,不急于盈利,提出来开业两到三年不一定盈利。

  二是这些民营银行在深耕细作特色业务。各行都积极细化市场定位,将特色业务作为发展的方向。与一些传统的做法不同的是,目前各家银行不是把扩大规模、“大干快上”作为自己的发展基调,而是处于对特色业务模式进行审慎的探索过程中。银行这个行业竞争是比较充分的,新设一家银行,如果想在行业中取得成功,能够取得一席立足之地,就必须做出自己的特色来,有自己的特色才能生存。现在看,这5家银行还是按照当初设定的发展规划,努力地朝着特色去做。

  三是夯实发展基础。它们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有些股份制银行也在埋怨,说很多人被民营银行挖走了,我看也是一种正常的市场人才流动。他们也在积累风险管理经验,致力于提升风控能力,夯实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和文化基础。

  总体上讲,这5家试点应该说是成功的。对于新设民营银行,现在我们把受理权限下放给了各地的银监局,现在各地银监局已经全面受理申请,并同时对申请进行尽职调查,现在已经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政策辅导和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会商。中国有句古话叫“隔行如隔山”,除了要吸引一部分人才之外,发起设立银行的股东自己也要学习相关的办银行的经验和知识,所以还要进行政策辅导,今后我们还是要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来推进民营银行新设的工作。

[责任编辑: 万玉航]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9810128794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