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认可是“双一流”大学建设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

2016年03月12日 11:37: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游苏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当谈及建设“双一流”大学问题时,钟秉林是这样说的,“对于国务院就‘双一流’大学建设正式发布了文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我个人是非常支持这样一个计划出台。因为我们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要从规模上的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我们中国在大众化高等教育发展进程当中,同时也重视精英教育、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我想启动’双一流’这样一个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过去我们大家都知道,有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这个建设也是在这个工程基础之上的一种完善,一种继承。”

  “但是,应当怎么建设好?关键是什么?我觉得还是要遵循规律、励精图治、长期积累、厚积薄发,这就是教育的规律。”钟秉林表示,“不管是一流大学也好,一流学科也好,我觉得它应该是一个公平、开放性的。我们研究型的大学可以建设成一流大学;我们现在培训应用型人才、技术型人才为主的这种应用型的大学,同样可以建成一流大学。从这个角度来讲,一是开放性的,要淡化学校的身份。有利于学校之间相互的竞争,有利于每个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科学定位,通过竞争来取得自己应该取得的位置,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钟秉林指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是不是能够建设成功,除了有一些国际公认的标准之外,还要有非常明晰的办学定位,现代的治理结构和大学制度,有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保障体系。比如你有精良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保证,但是这个人力资源包括了教师资源、管理人员的资源,也包括生源。同时还要有一个很优良的特色的大学文化,这对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对他们成才至关重要。这是一个共有的标准。”

  钟秉林强调,“最后建设能否成功决定因素何在?我觉得,这不取决于学校自我的宣称,不取决于学校的规模有多大,学科是否综合,学校有没有博士授予权,关键是要得到社会的认可。既然是世界一流大学,要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我们还是要放平心态,要加强内涵建设,形成自己的特色。我相信,我们国家肯定有一批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的一流。”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4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