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不可过度 若违背孩子天性将是“揠苗助长”

2016年03月12日 11:21: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游苏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钟秉林表示,“如果孩子很小的时候,孩子有兴趣,家庭有条件,让孩子接受一些比如艺术、体育方面的训练、培训,能够提高孩子的艺术素养,增强孩子的体质,我觉得无可厚非。现在现在这个问题不能过度,如果想让孩子这样的训练,成为将来进入小学、大学的敲门砖的话,这个就比较极端了。还是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他们的个性,尊重他们的特长、兴趣的发展,从小给他们一个全方位素质的养成,这也涉及到我们要系统地改革。这个问题有家长的心态问题,也有学校的问题。”

钟秉林指出,“现在国家的学前教育发展很快,学前教育普及率已经达到75%,提前达到了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但在学前教育这方面,我还希望一方面扩大规模,要提高它的普及程度,另一方面还要提高质量,能够并重,尤其是提高保教的质量,怎么科学的保教,还要尊重孩子身心成长的规律,还要提高我们幼儿园教师的水平。”

钟秉林表示,“现在幼儿园就是玩儿,开发孩子的智力,养成孩子的一些基本素质,养成他们的一些习惯。我个人非常同意,开发一些游戏,一些玩具,这个和国外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就是让他们玩儿,寓教于乐。造成幼儿园教育的小学化,小学能不能做到零起点入学,能不能做到零起点教学啊,做到这些了,幼儿园里面开发孩子的智力才能做得到,家长还会有比较好的心态。”

钟秉林还表示,“学前教育不能超越孩子的身体和心理,以及认知发展的阶段性。如果违背这个规律,我觉得对孩子是‘揠苗助长’,把孩子正常的发展途径破坏掉了,还是要慢慢来。”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4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