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秉林: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教育扶贫才能更精准

2016年03月12日 11:21: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12日电(游苏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有这样一句话“治贫先治愚 扶贫必扶智”,那么在教育方面,应该如何“扶贫”才能做到更为精准?对此,钟秉林表示,“教育扶贫是国家精准扶贫非常重要的部分,起到基础性的作用。要做到精准扶贫,就要找出问题。”

  钟秉林指出,“国家教育规模很大,2亿多学生接受教育,50万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在这么大的教育规模背景下,由于区域的差异、城乡差异、学校间的差异,在不同的地区,包括相对贫困落后的地区,教育面临的问题是不一样的。不同的领域和学段,比如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因此,扶贫的关键便是把问题找出来。

  “比方说在西部一些基本的办学条件都没有完全达到要求,扶贫的力度首先就是要改善办学条件、进行标准化建设,有些地方师资队伍,不管是结构还是师资队伍整体水平,都相对薄弱,我觉得扶贫重点应放在能够扶持他们更好地开展教师培训,能够比较快的把教师水平提高上去。”钟秉林表示,“还有些地方还存在其他问题,因此我觉得要把问题找准,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这样教育扶贫在短时间内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4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