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太利: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是专注产品发展

2016年03月12日 10:25: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牟彦秋)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副主委、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就如何推动经济转型、中小微企业如何发展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孙太利表示,中小企业在许多方面都比较薄弱,体量小,但因此调头速度也快。每天“死”的也多,“生”的也多。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是专注于产品发展,不要一哄而起,否则容易产生过剩问题,不利于市场竞争。另外,服务业要向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企业服务的含金量,把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做到实处。

  孙太利认为,现在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几个瓶颈问题。一个是融资难、融资贵,这是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还有现在地域市场的问题;还有税负高的问题,需要国家制定减负政策;还有企业的成本非常高,流程的费用也特别高,物流成本也非常高。现在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网络销售,一些不讲诚信的互联网企业不能保证产品质量,通过低价手段进行恶性竞争,导致部分企业的利润比较薄。

  孙太利同时认为,现在传统中小企业也面临着“三大问题”。一是市场低迷冷落;二是融资贵、融资难,门槛太高;三是企业自身转型发展、结构调整的问题。企业面临三条路,一条路是靠科技进步进行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的含金量,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第二条路是企业向外走,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服务,为中国企业的“走出去”保驾护航,国外还是有市场的。第三条路既不向上走、也不向外走,只能向下走,就是被淘汰。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94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