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太利:加强职业教育 为企业培养工匠式人才

2016年03月12日 10:11: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牟彦秋)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副主委、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就如何推动经济转型、中小微企业如何发展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孙太利表示,现在企业面临的瓶颈是实际操作的技术人才比较匮乏。教育部门培养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理论性人才,但实际的操作人才、工匠式人才,技术型聚焦、聚焦再聚焦的人才比较匮乏。这需要职业教育加快培养人才的步伐,强化职业教育与“中国制造2025”相对接的教育模式,抓紧培养人才。

  孙太利认为,人才的培养是多方面的,要能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人才的同时,职业教育老师的能力也需要提升。名师出高徒,老师的水平高,学生的水平也会高。所以我们要培养高能力老师来培养高能力的学生。本科的理科生可以在职业教育中有目标的选择专业,进入职业学院再学习、再深造,同样可以获得硕士、博士学位,这样有利于加快人才培养,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94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