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太利:三方面突破企业发展瓶颈

2016年03月12日 09:55: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牟彦秋)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副主委、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就如何推动经济转型、中小微企业如何发展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孙太利认为,企业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是存在瓶颈的。突破瓶颈就是要消化过去的包袱,企业由粗放型发展转向集约型发展。企业的发展要向科技要效益、向科技要发展、向高端技术、高端人才要发展,同时要清理五大微观任务,紧紧围绕国家提出的“五大理念”进行更新换代,使企业转型升级。主要是在高端技术方面,一定要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技术。

  再者,突破瓶颈还需要供给侧力量、需求侧力量相融合,点对点的发力,“点穴位”,哪儿需要就发到哪,让有效的力量起作用。不管是企业的质量保证体系,还是物耗的保证体系、经济效益的保证体系、安全的保证体系,每一点都需要有点位,必须在这个点位上发力,这样才能助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第三,关键是人才,要培养高端人才。现在企业面临的瓶颈是实际操作的技术人才比较匮乏。教育部门培养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理论性人才,但实际的操作人才、工匠式人才,技术型聚焦、聚焦再聚焦的人才比较匮乏。这需要职业教育加快培养人才的步伐,强化职业教育与“中国制造2025”相对接的教育模式,抓紧培养人才。否则“中国制造2025”就是一句空话,中国版的工业4.0在人才上是匮乏的。比如以交通业、装备业为例,全国的产业大军有7000多万人,初级产业工人占60%,中级技术人员占到35%,高级技术人员只占5%。而德国的高端技术人才较高,这就是我们之间的人才差距。我们国家工业落后的差距就是观念的差距、视野的差距。只要明白了这一点,抓紧追赶,培养这一代人的更新换代,助推工业发展的力量没有人才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94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