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新机遇 催发新动力——中国两会的世界影响

2016年03月12日 11:59:07 来源:新华社

  共享重于一切。海外期待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输出更多优质产能,为全球发展带来新机遇

  “终于盼到了!”德黑兰莫塔美蒂商业中心负责人古丽娜挥舞双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地时间2月15日上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由中国义乌发车的货运班列经过半个多月长途跋涉,终于抵达德黑兰火车站。这是中国开往中东的首列铁路集装箱货运班列。

  伴随丝路“直通车”驶入中亚、欧洲和中东地区,“一带一路”打造的物流和互联互通版图延伸扩容,沿线国家人民尝到了甜头。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让“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新的突破。

  “一带一路”是当前唯一的世界性大项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如此赞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自国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已经取得早期收获,比如中巴经济走廊、印尼雅万高铁和中泰铁路等项目。一些原来对“一带一路”有些雾里看花的国家已经“解放思想”,更多国家期待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对接。

  穆斯塔法·易卜拉欣是埃及肯戴克斯集团总裁,中国是其最大的家具进口货源地,从中国进口家具20余年。穆斯塔法说,“一带一路”对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具有特殊意义,中阿经济发展处于不同阶段,产能合作互补性强,埃及当前大力发展的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互利合作的良好机遇。

  李克强总理在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重点时说,要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实施一批重大示范项目;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

  中国制造就是小商品?中国生产的高质地铁列车颠覆了巴西人的最初印象。

  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将乘坐中国生产的地铁列车往返于里约市中心和比赛场馆之间。

  十三世纪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将在中国的见闻带到欧洲,二十一世纪的巴西商人马可·波罗则将中国地铁和轻轨列车带到了里约热内卢。2009年,担任巴西全国经济学会副会长的马可·波罗组织里约州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到访中国,体验了北京的地铁网络,参观了北车长春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这次访问完全颠覆了巴西人对中国只能制造小商品的印象,当年就跟北车签订了轻轨电动车组合同。”

  “产能合作需要打造样板,比如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已经签署200多亿美元产能合作协议,但还需要两国政府和企业努力落实,”李自国说。

  构建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利益共享。在“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共享”得到海外人士特别关注和点赞。“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亚投行等热词,无一不是这一理念的具化。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说,中国已着手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共享,中国在实施“十三五”规划方面可与周边国家加强联动,使各方发展计划能够契合。

  未来五年,是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的关键时期,中国将更加融入世界,为世界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动力,这是中国之福,也是世界之福。(参与记者:吴刚、赵焱)(更多报道请扫描新华社摄影部所发二维码或关注“新华全媒头条”微信公众号)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范云波]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