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未来会保持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6年03月12日 11:00: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曹典、牟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预计未来仍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如果国际国内出现重大的变故性事件,货币政策要保持灵活性,应对冲击。

  在谈到有关GDP增长目标的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从人民银行的角度来看,未来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和中国的储蓄率有关系,储蓄会投资,投资会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形成新的生产能力会使得GDP有所增长。

  他表示,中国不会过度依靠出口来实现GDP的增长,而是将更多地依靠内需。净出口在GDP增长中的贡献率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大,因此不会倚重靠汇率政策来刺激出口。

  谈到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周小川说,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依靠稳健的货币政策,配合其他宏观调控支持效率的提高、内需的提高、创新的提高,就可以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不必采取额外的措施。

  “当然,我刚才说的话也有一个例外,如果国际或者国内有什么重大的变故性的事件,货币政策是要保持灵活性的,要应对各种冲击、各种事件的产生。”周小川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31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