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口岸三园区"建设推动阿拉善盟向北开放

2016年03月12日 11:09: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记者 袁晗)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盟委副书记、盟长冯玉臻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十三五”期间,阿拉善将如何抓住我国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机遇和向北开放的战略,发挥好区位优势、开放优势,以及深化对外开放呢?

    冯玉臻:我们的整体规划是两口岸、三园区。两口岸就是策克口岸、乌力吉口岸。三个园区就是在策克口岸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在乌力吉口岸搞一个自由贸易区,在敖伦布拉格搞一个国际物流保税区。

    两口岸、三园区主要发挥几个方面的功能。一是进行贸易,这是我们跟蒙古国合作的主要内容。因为蒙古国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我们国内有非常大的市场,双方可以进行贸易交流。比如策克口岸经过24年的开放,过货量达到6000多万吨。

    二是我们跟蒙古国的产能合作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向北开放的重要合作内容。因为蒙古国拥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过去主要是依靠矿产资源的销售,提出的是“矿业立国”,现在也在进行工业化。而我们又有非常完备的工业体系,像阿拉善的煤化工在全国是领先的,可以进行优势互补。通过我们的技术、装备、市场、人才,结合蒙古国的矿产资源,可以进行产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是我们下一步合作的内容。

    三是旅游。现在策克口岸正在探索跨境旅游,大家对蒙古国的自然风光、民族文化比较感兴趣,通过落地签证的便利化条件来推动跨境旅游的发展。除此之外,我们在教育、卫生、文化、生态建设、草原疫病防治等等方面正在探讨合作途径。比如教育,我们现在接纳蒙古国的留学生,从小学开始就到阿拉善上学,我们提供非常好的条件。比如蒙古国的病人到口岸看病,我们也提供非常好的服务。通过全方位的合作,不断提升我们跟蒙古国合作、交流的水平。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为国家“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战略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丁向峰]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