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仲川谈预算公开:加强群众监督

2016年03月12日 09:59:32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觉得政府如何把预算公开真正落实到位呢?

  戴仲川:国家大帐本要给老百姓看清楚、看明白,老百姓交了税,也希望看到这些钱花在哪里,应该不应该花。所以对预算的公开和透明,新预算法有具体的要求。

  预算公开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我在2003年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当时的预算都是属于保密的,后来就逐步公开。现在新预算法要求是全部公开,除了国家秘密,按照国家保密法的规定,这个也是国际上惯例,有一些涉秘部门的预算除外。非涉秘部门的预算都要向老百姓公开。在本届人大批准之后20天内要全部公开。在过去一年,预算公开执行方面有很大的进步,现在各地政府通过网站公布了这些预算支出的一些情况。当然这个发展是不平衡的,有一些地方做的比较好,预算编的比较细,但有一些地方比较粗线条。

  我觉得在预算公开这个方面是有进步,但是离老百姓的希望和要求还有提升空间。我建议政府财政部门应当把预算法有关预算公开的要求,通过国务院制定预算实施条例,把预算公开要求具体化,增强可操作性。

  第二,对于没有按照有关制度履行公开义务的相关负责人,要问责。如果没有问责的话,可做可不做,这个效果就不能令人满意。

  第三,群众要有监督意识。如果公开做的不到位,可以申请公开。新闻媒体也应当加强监督,对于公开的情况做一些报道和分析,让老百姓知道。我觉得通过这三方面可以使预算公开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陈璟春]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0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