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仲川谈预算法:政府账本的透明度提高了

2016年03月12日 09:51: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戴仲川表示,今年新预算法对帐本公开透明有新的要求,同时对人大如何对预算进行监督也有具体要求。今年我们看到在透明度方面提高了,比如政府债务这一块,中央政府的负债情况,地方政府的负债情况。还有一个是转移支付。地方税收交给中央,中央有一部分返还给各省,因为各省贫富不均,就需要一些转移支付,包括有一般转移支付,还有专项转移支付。今年提交人大审查的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关于一般转移支付分省区的情况,中央给各个省税收返还了多少,为什么返还这么多,这些都有清楚的说明。

  戴仲川说,国家为了实现特定的目的,还有一些钱拨下来,比如国家有一些重点寺院维修,通过专项转移支付,去办这些具体事项。新预算法要求规范、公开、透明,以前对这个一般转移支付,特别是专项转移支付,到底这些钱分到哪些地方,具体做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没有体现。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今年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些专项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还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利润收上来,以前大部分是返还给国有企业,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现在加大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改善民生的比例,这是几个方面,我觉得新预算法的这些要求,在今年提交给全国人大审查的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里面都有很好的体现。

[责任编辑: 陈璟春]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09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