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萍:建议设立“中国戏剧日” 让中国的汤显祖走向世界

2016年03月11日 08:35:54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邓萍女士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记者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薛雪)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要通过后人不懈的努力使其发扬光大。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邓萍女士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同网友分享其在设立“中国戏剧日”、助推慈善法、“故宫宫廷戏曲文献文物遗存”申遗等方面的建议。

  孙萍委员认为,戏剧是表现和传承世界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做好中国戏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传播对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孙萍委员建议将每年5月18日设为“中国戏剧日”。她表示,要利用好这一平台促进我国传统戏剧的跨文化传播、重视和保护,让中国的汤显祖走向世界,深入到中国文化传承的血脉中去。

  孙萍委员表示,慈善立法是一个好的开始,它使中国的慈善事业从此有法可依,有道可循。孙萍委员说,有了法,做善事就简单了,否则,有时候明明有人需要帮助,却不能帮。也因为有了法,中国的慈善事业有了保障和更为光明的未来。

  孙萍委员建议,要将“故宫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申报为“世界记忆遗产”。她介绍,目前已有超过300项珍贵文献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其中我国自1997年至2015年共有10项入选。故宫的戏曲文献文物数量之大、用料之优、工艺之精,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博物馆的收藏中首屈一指,且囊括了宫廷戏曲的方方面面,反映了源远流长的中国戏曲文化发展史。孙萍委员表示,申遗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对故宫宫廷戏曲遗存的保护,一方面可以促进全人类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和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世界话语体系中展现中国风采。

[责任编辑: 郭晓婷]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177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