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佳:解决“号贩子”现象需加强基层医疗力量

2016年03月11日 19:41: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牟彦秋)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演播室,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瞿佳认为,供需矛盾是号贩子存在的原因之一。因为好医生是稀缺资源。对号贩子的违规违法的行为要坚决打击的同时,要思考根源所在。目前,医院分级诊疗没有做好,要治本就是培养合格的乡村基层社区的全科医生。

  瞿佳介绍,温州医科大学现在培养的是订单式的,定向的全科医生。学生毕业之后要能够胜任基层工作,能真正为老百姓服务。所以过去几年一直在提八个字的口号“国标省统、县管乡用”,意思就是说要让老百姓放心,要按一定的标准来培养这些全科医生,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家庭医生,这就要有国家标准。尤其是东部的一些发达地区,要培养五年制的本科院校毕业的学生。

  瞿佳说,按照我国目前的现状,省一级能统筹很多资源,意为“省统”。“县管”也就是在目前的状况下如果直接到农村去、到基层去,从培养、使用上都有可能存在问题,所以先留在县医院进行住院医师的规培,然后再派他们轮转下去。最后的目标是落在“乡用”就是乡镇、基层去使用。

  当专科、全科不是水平高低的问题,而只是专业分类的问题,医生能够达到我们所说的同质、均质,医改就可以说是成功了,真正的分级诊疗就可以实现。这样,看病难、一号难求、看不到名医等问题才能解决。

  对于怎样解决票贩子问题的另一个方法,瞿佳认为,可以通过流程再造、互联网等给老百姓就医带来便利。比如通过预约挂号、全员预约、诊间结算等,让老百姓少做那些无谓的跑来跑去。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93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