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虹:建立“居民服务卡 ”国外经验可借鉴

2016年03月11日 18:48: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游苏杭)国务院参事、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邓小虹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在卫生系统工作了几十年,为什么您的两会提案不是医疗卫生方面的,而是聚焦电子政务?

  邓小虹:这个话说起来有点长,上世纪90年代我曾经在丹麦学习过一年,那次去学习妇产科,时时处处感受到当地政府提供的信息化服务给居民来的方便和好处。

  我讲一个小故事,刚刚到丹麦的时候,海关看到我的护照就知道是从中国来的,要到哥本哈根大学学习一年,我住在一个丹麦居民的家里,房东说,你应该到政府领你的身份证,他们叫“黄卡”,上面有你的家庭医生姓名、地址和电话,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一些免费的政府服务,所以我赶紧就去领了,凭这张卡不光可以看病,还可以在银行开户,每个月的奖学金和劳务收入都通过银行账户转给我。

  中间我曾经搬过一次家,房东又告诉我说,你应该到邮局,换一张新地址的“黄卡”,同时会把你寄到老地址的信件免费送到新地址,还会给20张免费的明信片,让你通知亲朋好友说你搬家了——那时候的通信不像现在靠微信、微博、邮件,主要是靠信件和亲友保持联系。我很快到了邮局,邮局没多长时间就给我换了一张新卡。

  这张卡我走的时候交回了当地政府,并且留下了在中国的家庭地址,我也和银行打好招呼,说能不能在我走之后,所有的账目到齐了汇到中国。他说没问题。

  到了第二年年初的时候,我收到一封丹麦政府的来信,才知道他们的税务部门从每一个居民的银行帐户上收税,第二年要核查一下,收多了退给你,收少了要多征,发现多收了,但是我的银行帐户注销了,所以来信问我钱往哪退。我当时很惊讶,他们的管理这么严谨。

  等我快到60岁的时候,连续两年我又收到了丹麦政府的信,通知我由于我在丹麦的时候纳过税,所以我从65岁以后,每年会享受2000多丹麦克朗的养老金,这个事儿让我觉得特别的吃惊,后来我也和使馆的人打了招呼,我说我在中国有很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我不会为这2000多块钱再回丹麦养老的,你能不能让他们别再给我发信了。后来他告诉我说,这不是人发的,是系统发的,所有这些经历让我感受到在丹麦是通过政府之间的信息联网,为居民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服务。

  后来,我到了卫生部门,也曾经做过一些信息化的建设,比如说在北京战胜“非典”之后,政府就要求我们在所有的医院推进居民实名就诊,你也知道北京的医院里面门诊人满为患,怎么实现实名就诊?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二代身份证,因为身份证是一个IC卡,只要有读卡机就能读出来你的个人信息。但是当时这件事没实现,就因为读卡机的价格太昂贵了。现在,北京的居民都能感受到,每个医院的卡都不一样,有磁卡、条码卡、信息卡,还有社保卡、医通卡,所有这些卡其实最核心的信息还是身份证,因此我们国家政府要想给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务,就应该借鉴国际上这方面好的经验做法,把居民的信息让有关部门共享,方便百姓。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3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