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佳:应加快推进遗体捐献法的出台

2016年03月11日 18:41: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牟彦秋)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演播室,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瞿佳认为,遗体捐献法是非常重要的法。医学院校很多教学要用到遗体,如果没有这个法,会产生很多问题。另外,现在的器官捐献也应该有相关法律,但是这个制定起来更难一些。所以现在的想法就是分步,先做遗体捐献法,这相对比较简单、容易。以后这个法就可以成为器官捐献法的基础。

  瞿佳表示,在制定遗体捐献法的过程中,跟很多医学专家以及法律专家进行了研讨,与时俱进,根据国内外最新情况进行研判,使之进一步地优化。

  在回答主持人关于在遗体捐献法的制定过程中遇到的阻碍这个问题时,瞿佳表示,志愿者本身,比如一个老人自愿捐献,但是子女不愿意,这就牵扯到法律问题,是老人说了算还是子女说了算,还是一起同意才能说了算。国外很多情况,跟我们目前的情况是,最好是捐献者同意,他的子女也同意,甚至他的近亲,他的兄弟姐妹也同意,那当然万事大吉,但往往有时候老人同意子女不同意,这时就要有一个法定的东西来规定,是以遗嘱为准还是要子女签字。现在的趋势是以捐献者为主,同时适当征求意见。

  另外,瞿佳提到,现在的遗体捐献要有火化证明才能办手续。如果没有火化证明怎么办?现在一些地方认为,如果是合理合法捐献,就相当于火化了。这也是一种按照惯例做的办法,没有法定依据。因此如果遗体捐献法能实施,大家就有法可依。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93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