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界委员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2016年03月11日 15:47: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专门列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一节,提出“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并且提到“重点建设50—100家国家高端智库”,社科界委员对此高度关注。

  张蕴岭委员认为,智库建设不能泛化,方法要积极稳妥,建议在国家社科基金中设立智库专项资金,建立专家委员会,实行申请制,公开竞标,既可提高有效性,又有后评估机制。陈众议委员建议在智库建设方面应当坚持问题导向,由国家进行招标,智库的设立应当在竞争中形成,以避免职能雷同。

  有委员强调,智库建设不能忽视基础理论研究;有委员建议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奖励制度;有委员建议科研单位人才评价体系要将硬指标和软指标结合起来,还要为人才培养打开通路。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保障“十三五”规划有效实施,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好履行各级政府职责,最大程度地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形成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委员们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至关重要。多位社科界委员在发言时谈到提升政府执行力与公信力的问题。有委员建议将首问负责制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以遏止部门间的推诿情况,提升政府公信力。

  陈金泉委员建议政府出台政策要“迈开双腿”做充分论证,考虑和预判社会承受能力、人民群众接受程度;涉及民生问题的政策最好先试点后推行。有委员建议论证政策要有察民情、懂专业、有视野的专业人才队伍。

  黄梅委员认为,人大和政协可以在提高政府公信力方面发挥作用,如围绕教育、环保、扶贫攻关等领域的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帮助政府把落实工作做得更好。

  社科界委员还就“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涉及的科技创新、“三农”问题、国防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人才战略等话题展开研讨,并就草案提出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

  8万字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为我国今后五年的发展绘就了一幅新图景,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蓝图。委员们说,面前这张宏伟蓝图既鼓舞人心又务实管用,相信按照这一方案扎实推进,这五年定能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经济顺利转型、社会充满活力的五年,“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李志强]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92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