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提高教育程度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相传

2016年03月11日 16:24: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底东娜)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今年两会中教育精准扶贫受到格外的关注,沈健说,我觉得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要靠科技、要靠人才,但最基础的是要靠教育。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有一个研究,研究结果证明,相对于没有接受教育的地区的人口,对提高劳动生产率有一个比较。比如当你接受过大学教育的,相对于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的劳动生产率可以提高300%,对于只接受过中高中教育的,也就是说你接受了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也就是12年的教育的可能提高108%,如果仅仅接受了小学教育提高是43%。

    沈健说,美国的经济发展署也把全球大约146个国家和地区,从上世纪1950年到本世纪的2010年这个阶段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与这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接受教育的年限做了比较,得出来的结论是这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每平均多接受一年的教育相对应的地区生产总值或者国家的GDP就可以提高至少3个百分点。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是通过教育,提高了接受教育的程度和水平,是可以有效地解决贫困的代际相传,所以党中央提出要精准扶贫,特别是强调在扶贫中要发挥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我觉得这个战略是非常正确。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各级政府,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可能要在这几个方面努力做好。首先,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要优势到教育优先发展,以及教育的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相互关系。第二,要做好规划引领。第三,要加大投入,配置资源。第四,要通过推进我们的教育改革,让不同地区和不同群体的孩子拥有接受优质教育的资源,使得他们能够为克服代际贫困相传起到作用。”沈健说。

    沈健指出,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改革采取一系列的方式,比如名校集团化、联合体,结对帮扶等等的方式提高我们整体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普惠的水平。对于高等教育来讲,可以通过发挥高校在学科、人才、技术聚集的优势,通过产学研用协同的方式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和人的发展当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 王通文]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0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