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强代表:城市治理需要一颗真心也需手段创新

2016年03月11日 16:14: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赵叶苹)“如今很多城市都到了管理与发展同等重要的阶段。”全国人大代表、海口市市长倪强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用一个篇章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正说明了社会治理的难度和重要性。从海口过去半年多的“双创”经验看,城市治理既需要党委政府一颗真心为民,也需要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干部积极性,引导全社会共参与。

  交通秩序混乱、街道无序摆摊、垃圾随处可见……如此城市面貌曾一直让市民痛心、游客诟病。怎么治理才能还海口天蓝海蓝、气候宜人的本来面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怎样才能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又如何发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海口的法宝是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工作的全过程,真正把核心价值观从观念形态转化为实践形态。”倪强说。

  干部叫不动,就让海口电视台的《亮见》节目来叫。这档电视问政节目聚焦民生,直面问题,重点问责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推诿扯皮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四期节目曝光问题24起,131人被严肃问责,问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官员的压力大了,作风变了;老百姓则信心足了,点赞多了。

  整治乱摆乱放,老百姓不理解、不接受、有怨言怎么办?

  海口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凝聚全市力量,向城市管理中的不文明现象开刀,整治违法建筑、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小街小巷改造提升……。

  另一方面,对因“创文创卫”出现就业困难、家庭困难的群众,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企业安排就业,对弱势群体给予更多人性化关怀和帮助。

  海口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在全国率先设立城市管理警察支队,推行“公安+城管+交通+工商+食药监+环卫+水务”综合执法模式,整合城市综合执法资源,治理“城市病”,还群众一个整洁、有序、卫生、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

  “‘创文创卫’,加强城市治理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倪强代表说,要解决“面子上”的“脏乱差”,就得找到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城市功能配套跟不上等“里子上”的“民生欠账”。

  去年,海口再次提高民生投入比例,由此前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70%以上,提高到75%以上,先后完成91条道路和12个小公园等一大批惠民项目,为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美的城市宜居品质打好基础。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市民和企业看到政府的努力和诚意,逐渐由过去的观望等待转变为现在的主动参与。”倪强代表认为,只要在全社会弘扬共同理想、凝聚精神力量、建设道德风尚,很多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障碍、城市管理治理中的顽症、党风政风民风上的问题,都能得到很好解决。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刘琼]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0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