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十三五”主要是更好地发展15年基础教育

2016年03月11日 16:11: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底东娜)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在“十二五”期间我们不单看到了所有的工程在推行,针对教育来说这也是一个特殊的五年,那您觉得在“十三五”期间我们江苏教育整体发展的思路是什么呢?

    沈健:首先我们要对“十三五”教育的改革发展建立在对“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总结、充分认清教育发展的基础,同时认清新形势对我们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同时谋划好“十三五”的教育改革发展。江苏的教育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们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6%,义务教育的巩固率是100%,高中三年毛入学率99.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52.3%,另外我们各类教育的质量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

    “十三五”我们主要是通过更好地发展15年的基础教育,包括学前三年和义务教育九年以及高中阶段的三年,把高质量的、普惠性的均衡的教育发展好。二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经济新常态的形势下,对我们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要通过创新发展,构建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现代职业教育。三是要抓住党中央国务院将要实施的创“双一流”的战略机遇,加强我们的内涵建设,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以及我们重要的科研平台的建设加快高等教育的内涵建设,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当然,我们还要发展好我们的各类继续教育,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王通文]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0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