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我们会顺利地推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

2016年03月10日 16:42:2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四)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记者:我有两个关于就业和创业的问题想问一下部长。据了解,今年高校毕业生是765万,在总体经济环境遇到较大困难的同时,教育部如何针对这个问题能够有一些措施,针对大学生就业?此外,国家目前大力推动创业,对于大学生创业,教育部会有一些支持吗?谢谢。

  袁贵仁:谢谢主持人把最后这个机会给了我们中国教育电视台,我也感到非常亲切,因为我们国家级的电视台,除了央视之外,就是中国教育电视台。

  我想说,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还提出来,要以创业带动就业。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工作一直非常重视,你看,总理的工作报告每年不仅讲就业,而且一定要讲人数,讲到百万,比如说去年1300万。而且特别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工作。每年国务院都会召开专门会议,每年都会印发专门文件,进行精心部署。应当说,在各部门、各地方、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大学生就业创业总体态势良好,初次就业率连续13年保持在70%以上,创业人数逐年增加,明显增长。

  正像刚才记者所说的,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765万,这个数比较好记,比去年增加了16万,我们一方面面对着人数增加,一方面面对着经济下行。因此,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压力较大。

  现在我们应当紧紧地抓住一些有利的方面,比如说我们由于商事制度的改革,每天要新增一万多个企业,这就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我觉得第一件事情,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做好我们已经启动的两个计划,叫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来鼓励毕业生勇于创业,积极就业。

  第二件事情,要认真细化落实国家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并且通过多种方式,让每一位毕业生深入了解,并且充分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这样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去就业和创业。

  第三件事情,需要加强就业的指导,我们要充分收集和广泛发布就业信息,我们要召开多种类型的甚至针对不同群体的招聘会,来认真地为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牵线搭桥,使每个学生能够找到更多的他自己向往的就业单位的信息,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

  第四件事情,要开展精准帮扶。特别是对那些想就业又未能就业的人,要一人一策,使他们能够找到自己理想的可以接受的工作岗位。虽然目前就业的形势还是严峻复杂,但是正像我们对国家的经济形势充满信心一样,我们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形势也充满信心。我们相信,我们会顺利地推动这项工作。

  刚才说到教育部门对这些创业的学生会有些什么措施,使得更多的学生来参与创业。创新创业教育不都是说每个学生都能成为企业家,首先是要使他们形成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素质,来为我们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来为我们国家在2020年成为创新国家服务。在这方面,教育部门按照中央要求和有关部门一起,和学校紧密配合,首先为学生开设创业课程,为他们聘请那些创业的成功者,包括企业家,为他们作报告、授课。我们要指导学生的创业实践,提供实践的场地,比如说大学的科技园、实验室,同时要给他们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大家在媒体上看到很多,我们还实行弹性学制,对有创业意愿,并且有了明确的创新项目,而且前景看好的学生,可以保留学籍去创业,将来他愿意回来的时候再继续读书。

  同时,按照总理的要求,我们在去年组织了第一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使得更多的有创业成果成效的学生,同台展示他们的想法、他们的创意、他们的成果,使更多的企业在大赛上寻找他们风险投资的项目,也使得学生创业工作既得到展示和奖励,又能够让对这个项目密切关心的企业提前介入,帮助他们创业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 郭晓婷]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810135175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