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雄强:用“工匠精神”挖掘健康数据

2016年03月10日 18:41:26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唐斓)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陶雄强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陶雄强表示,中国普天作为央企,也是“互联网+”的践行者,在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各个领域都做了布局。尤其在智慧民生方面,中国普天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在医疗、养老、教育、智慧家居等领域得到应用和推广。“结合总理报告中提到的工匠精神,不仅制造业要发扬这个精神,软件开发中也要有这样的精神,去深挖个性化的健康数据,为养老事业更好地服务。”陶雄强表示。

    当前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时代,尤其是六七十年代的人,再过十年、二十年退休之后老龄化问题更严重,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包括“00后”基本上也都是独生子女。陶雄强表示,将来一对夫妻可能要面临赡养四位、八位甚至十二位老人的局面。这种情况下,养老对中国未来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十三五”规划中也专门提出将来中国的养老服务业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相结合的养老理念。陶雄强表示,据统计,中国居家养老会占90%,社区占7%,机构占3%,呈现出9073这样的一个分布。

    陶雄强表示,从目前的机构养老的状况来看,即使进了养老院,如果没有信息化手段武装的话,也不能随时随地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监测。“我自己与养老院的领导也做过很多次沟通,他们表示对正常的、健康的老人护理没有问题,对有重大隐患疾病的,像心脏病、高血压等一些突发性疾病的老人是很担心的。尤其是平时如果没有一些监控手段,一旦老人疾病突然发作的时候周围没人的话,就没法及时采取抢救措施。”陶雄强表示。

    据陶雄强介绍,他们对上海中福会养老院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了武装,通过为老人佩戴腕表、穿戴式的衣服、床垫、头套等各种方式,对其进行生命参数的检测、健康状况的检测,通过检测采样的数据,了解其身体状况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当后台监控出异常的时候,就会有专人采取措施对老人进行急救或者送医院治疗。通过信息化这种方式,一方面养老院对老人的关怀更直接,另一方面也节省成本。“不再需要一对一服务,而是通过采集数据、通过监控中心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就可以提前知道哪些老人可能需要采取预防举措,通过这种手段来解决现在养老院的管理难题。”陶雄强说,他们也一直在思考把这样的理念和做法推广到居家和社区。

    作为央企,陶雄强表示,他们有责任帮助政府摸索出一条路来,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把机构养老的做法向家庭和社区推广。“我们近期与云南的一个地级市也达成了共识,建立从老龄委到县区、到乡镇街道再到村委社区的四级的管理体系,使整个城市的老人全部纳入体系管理。我们通过穿戴式的方式,对纳入体系管理的老人做健康情况监控。如果是正常健康的老人,社区给他提供一些养生、保健服务就可以了,对一些慢性病人可能要有一些看护、护理的手段,对一些有重大健康隐患的老人,我们会跟医疗机构进行挂钩,推动养老行业将来朝着防病、治病一张网的目标结合。所以我们现在做的网络也是一个开放式网络,把更多的健康软件、健康数据的开发吸引到这个平台当中来。”陶雄强说。

[责任编辑: 王坤朔]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0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