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周立群:培养国际化人才队伍是实施“一带一路”关键

2016年03月10日 19:19:23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黄玥)“培养一批国际化人才队伍,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时说。

  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培养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涉及外交、金融、投资、贸易等多领域,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承担项目建设的重任。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人才是关键。”周立群认为,国内企业要“走出去”开展项目投资建设,还要与其他国家共建,需要大批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较高的企业管理水平和通晓外语的国际化人才。

  目前,国家已制定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计划,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做出顶层设计和行动布局,提出“宽领域、多层次、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需求。

  然而,我国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尚不健全,传统培养方式及流动机制无法满足“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对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要求。

  “应该把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到战略高度,相关部门要重视、支持并积极寻找对策。”周立群说。

  周立群建议,国家人力资源部门在明确国际化人才培养方向和人才结果需求的前提下,编制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规则和实施细则,加快建立国家人才信息库,设立国际化人才开发培养和交流专项基金,保证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规范化运行。

  周立群认为,教育部可以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专业优势,积极对接社会需求,探索和建立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教育体系和模式。

  “政府要整合企业、学校及社会各方力量,拓宽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周立群表示,在国内要深化校企合作,转化社会资源,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要挖掘境外人才资源,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开发海外华人华侨中的人才资源,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强大的人才贮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与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李何铭 摄

  提高边境贸易海关通关效率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是国际经贸往来的重要环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海关肩负的重要使命。

  周立群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对海关贸易通关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近年来,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持续下跌走势,进口货物的价格经常低于海关最低限价,因此出现货物长时间在口岸滞留,不能正常通关问题。

  “口岸海关有时候还要求提交补充证明文件,并与进口企业进行磋商,使货物错过市场机会,给进口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周立群说,进口企业为了争取货物通关时间而不得不同意海关的限价,造成进口货物的成本增加。

  对此,周立群建议进口货物的海关限价制定要透明合理。“制定海关限价时要并行采信若干家相关进口和生产企业的信息,并考虑边境陆路口岸与港口的地域和运费差别,保证不偏离正常的市场价格。”周立群说。

  “还要提高边境口岸的通关效率,缩短进口货物的通关时间。”周立群建议,若出现低于限价情况后,磋商时间不应该超过2天,如果进口企业同意交差保,应立即同意放行货物。

  对于差保资金退返时间较长,导致进口企业资金被长期占用的问题。周立群建议,差保退返时间最多不应该超过一个月,从而缩短时间减轻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 肖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9808128790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