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维建:让分享经济助力新常态

2016年03月10日 15:47:44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10日(星期四)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将就相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上下班让人搭个车补贴油钱,闲暇陪人打球赚点外快,花几百元也能住整栋别墅……如今,分享型消费成为时尚,滴滴快的、途家网,各类分享模式企业呈指数级扩张,分享经济浪潮席卷全球。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达沃斯论坛上指出,发展分享经济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其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升至国家发展规划高度。

  分享经济之所以蓬勃发展,是因为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生产力和社会财富快速提升,经济过剩成为全球新问题。经济过剩,在企业层面体现为闲置库存和闲置产能,在个人层面则表现为闲置资金、物品和劳动力盈余。分享经济,恰恰是一种通过大规模盘活经济剩余而激发经济效益的经济形态。目前分享经济主要体现在个人层面,即个人将闲置资源通过网络平台分享,借以实现一定经济收入。但同时也在向企业侧渗透,企业间生产设备的共享已经开始实践。

  分享经济下,互联网平台是最重要的基础。它以更低成本和更高速率来匹配海量社会闲置资源的供给和需求,改变了以往不断投入刺激经济增长的传统思路。于是,有了Uber(优步)——没有自有车辆的最大出租车公司;有了Airbnb(空中民宿)——没有自己客房的最大酒店。事实证明,分享经济的发展,将加速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有助于改变传统消费观念、保护和节约资源,能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

  分享经济下,每个人都是互联网的中心节点。人人都是供给者,经过平台整合,大量个体比单一企业获得更高的资源配置效率。北京出租车6万多辆,2014年私人汽车437.2万辆,其中轿车316.5万辆。大数据显示,私车日均闲置23小时。滴滴快的利用闲置私车资源快速有效匹配供需。

  分享经济下,最有流通价值的不是货币而是“信用”。坐进陌生人的汽车、住进陌生人的房间、借钱给陌生企业而无任何担保,靠的是建立在用户点评基础上的信用。相应的,完善信用体系、保护诚信、打击失信也成为最大难题。

  当前我国分享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亟需加快发展。建议:

  一、普及分享经济理念,助力“绿色消费”。分享经济使得“占有但不拥有、使用但不购买”新消费观念和模式逐步盛行,这种绿色消费的模式更少资源消耗而满足更多人群需求,必将极大促进国家绿色发展。为此需更多民众了解分享经济的益处,主动投入其中。

  二、创新监管模式,破除行业准入壁垒。分享经济监管面临两难问题:沿用传统管理理念,可能会阻碍发展,有悖国家战略;放任不管,则可能导致新问题不断,社会矛盾与纠纷加剧。监管应转变思维,创新政策,破除壁垒。如解决出租车与专车之争问题的关键是加快出租车行业改革,而不是扼杀专车发展。

  三、树立安全质量标准,完善信用体系,保障消费者切身利益。必须为分享经济确立最低限度的安全和质量标准,让民众放心参与分享经济活动;必须高度重视分享经济的信用价值,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和平台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并有效对接,让信用成为互联网世界的通行证;必须出台自雇型劳动者社会保障政策及法律,使自雇劳动者获得同等保障。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试点分享经济城市建设。借助政府财政和各类基金项目,为分享经济平台提供资金支持。政府可率先垂范,将分享经济纳入政府采购范畴,使用分享经济平台选择差旅住宿和交通方案。部分城市可试点分享经济模式,以城市为单元,整合城市现有公私资源,建立统一分享平台,有效调节资源供需矛盾。

  分享经济充分体现了创新发展理念,必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分享经济,前景广阔,潜力无限!

[责任编辑: 于子茹]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789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