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再勇:“绿水青山”比“金山银山”更重要

2016年03月10日 16:51: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唐斓)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二者之间关系时,李再勇认为,首先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这两者的关系是统一的、一致的。从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角度来看,应该说它比金山银山更重要,因为它满足的人生存需要,要保障人生存的基础。没有氧气,人生存的环境都没有了,它肯定比金山银山重要,有金山银山没有人的生命,你拿来干什么?

    第二,作为生态本身来讲,我们讲的生态系统包括水生态系统、生物生态系统、空气生态系统等,这些大的生态系统实际上也具有经济价值,可以把这些生态系统筑成一种生态价值形态。就是通过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有机结合,实现“四个价值最大化”的有机统一,就是生态价值最大化、经济价值最大化、社会价值最大化和旅游价值最大化。

    李再勇表示,从经济价值最大化的角度来讲,只要这一棵树是一棵古树,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是一棵可以开花结果的、观赏价值非常好的树,就具有经济价值和旅游价值。只要它有旅游价值,就可以转换成经济价值。实际上这棵树只要有叶子就可以释放氧气,它的生态价值没有改变。就是说在不改变生态价值,或者是提升生态价值的基础上,要想办法通过结构的调整,树种以及生物多样性的配置来实现生态系统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旅游价值的统一。

[责任编辑: 唐斓]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9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