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雄强用“鸡蛋理论”阐释“互联网+”乘数效应

2016年03月10日 18:41: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唐斓)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陶雄强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及“互联网+”这个问题时,陶雄强表示,“互联网+”是去年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来的。今年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再次提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和“ 中国制造+互联网”,也提到了“乘数效应”等名词。通过去年一年的实践,陶雄强表示他自己对“互联网+”有了更深的理解。

  对于什么是“互联网+”,什么是“+互联网”,陶雄强提出了“鸡蛋理论”,即用常见的鸡蛋的蛋黄和蛋清来比喻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改造后的新产业。传统产业相当于鸡蛋的蛋黄,是传统意义上最有营养价值的部分,蛋清这部分的营养物质往往被忽略。“互联网+”或“+互联网”就是要通过跨界,寻找传统产业与其它产业的相关性,去发现和发挥蛋清的价值。在蛋清跟蛋黄结合之后,可能会发生物理变化或者是化学变化,这个变化就不是简单的1+1等于2,这里面可能就是1乘以2,或者是1乘以几的关系,这就是总理报告中提到的乘数效应。乘数效应意味着信息产业、“互联网+”是“放大器”,以前我们叫“倍增器”,总理的乘数效应提法更加科学。

  陶雄强指出,从传统行业来讲,原来的信息量有限,要通过信息产业和互联网技术发掘新的应用实现跨界。跨界谁去主导就决定了“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平时我在与用户沟通的过程中,经常被问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我认为,就看谁发现蛋清部分的价值,谁就是主导,如果互联网公司主导就是“互联网+”,如果传统企业主导就是“+互联网”。

  对此,陶雄强用出租车行业举例说,以前我们打车是到路边,因为只有到路边车才能看到人,人也才能看到车。按照我提出的“鸡蛋理论”,人和车只看到了蛋黄部分,因为人和车必须在路边才能实现打车这个行动。互联网技术发展之后,我在办公室、在家里通过打车软件就可以找到周边有哪些出租车,出租车也通过打车软件知道周边有哪些要打车的人。通过打车软件这样的工具,找到了“蛋清”,找到了“蛋清”之后使出租车行业有的放矢,司机再不会开车满世界跑去找要打车的人,他可以有目标地找到要打车的人。

  这个新应用发展起来后,互联网公司纷纷介入打车领域,通过互联网的视角推动我们出行方式的改变,现在又推出顺风车、拼车还有专车服务等,这些服务是利用了定位系统、互联网技术。所以,互联网技术无论是从出租车行业自身的改变,还是从互联网的角度改变我们普通人的出行,都是在发现“蛋清”部分。这里,互联网公司做的就是“互联网+”,如果出租车行业本身在采用互联网技术,那就是拥抱互联网,就是“+互联网”。所以,“互联网+”和“+互联网”两者现在是处在并存的状态。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来“分享经济”的概念,我理解的“分享经济”,以打车为例,就是我们只讲使用不讲拥有,也就是把存量的资源盘活。

 

[责任编辑: 唐斓]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9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