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履行三大责任 央企应勇当排头兵

2016年03月10日 11:58: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游苏杭)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履行社会、经济、政治三大责任上,中央企业应勇当排头兵,引领行业发展。”宋鑫表示,“这就需要不断增强中央企业自身的影响力、控制力、带动力、活力和抗风险的能力,这是对央企最基本的要求。”

    “而中国黄金集团是黄金行业唯一的一家中央企业,也是中国黄金协会的会长单位,既承担着自身做大做强做优的政治责任,另外也承担着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重任。”宋鑫指出。

    “在这些方面我们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一方面通过‘提质增效’,做实做优我们现有的企业基础,另一方面在矿业开发和经济活动中,我们要实现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在开发矿产资源的同时带动周边社区百姓共同致富,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宋鑫表示,“我们通过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方位地阐释了中国黄金集团是如何履行企业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的。这里我讲一个故事,一个是我们在西藏有一个甲玛铜多金属矿,为了实现矿业开发和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协同发展,我们牵头组建了一个甲玛工贸公司,由企业出资51%,全乡655户、3856名百姓组成一个合作社参股49%,形成一个有限责任公司。这个公司主要是在企业内部承担运输、土石方工程、绿化、道路修整等工作。这几年下来,我们已经累计为全乡百姓分红851万元,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百姓增收致富同步,通过矿业开发实实在在地造福了当地百姓。”

    宋鑫表示,“另外我们还招收藏族同胞进入企业,占到企业员工的35%,他们成为企业的雇员,既有分红还有工资。像工贸公司下属车队的藏族职工,现在基本上开着自家小车到矿,再换上大车进入现场。通过这样的开发有序地带动了百姓的致富,同时安排当地的劳动力就业,形成了一个和谐共建、造福地方的共赢局面。我认为这是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一个具体体现。”

    “在承担政治责任方面,我觉得首先要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另外要让广大员工能够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开发的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产品,它既是商品也是货币,所以我们要增加黄金的有效供给来满足人民和国家对黄金产品的需求。此外,还要为维护行业的健康和谐发展承担应尽的责任。”

    宋鑫表示,“在新时期,黄金仍将在抵御经济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也承担着为国家努力增加黄金储备和产量,为人民币国际化增信的重要使命。我们认为黄金储备量应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石或者是压舱石,也就是提高人民币的含金量。所以在这些方面我觉得中国黄金集团肩负重任、责无旁贷,应该履行好自己的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9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