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谈国企改革:提质增效练内功 改革创新促发展

2016年03月10日 11:52: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游苏杭)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应该说‘提质增效’是当前国家对国有企业提出的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任务,我们今年的工作主题就是‘提质增效练内功,改革创新促发展’。”宋鑫表示。

    “首先,我们在生产领域,也就是现有的矿山冶炼企业深入推进优化‘五率’、降低‘五费’,降本增效,全方位改进提升、挖掘潜力,仅仅这一项工作我们两年就挖出8个亿的效益,这个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宋鑫表示。

    宋鑫指出,“另外,我们今年又提出全流程的成本管控,把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作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还把成本领先战略上升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另外在工程建设领域,我们提出‘建设不完、优化不止’的理念,对所有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深度优化,努力赢在起跑线上。在保证建设项目基本功能不减少的前提下,通过设计上的优化来降低投资。这项工作两年来已经优化节约投资54亿元。”

    宋鑫表示,“没有大力度的降成本、提质增效,中国黄金集团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成绩。此外,在在企业管理领域,我们还坚持做到精细化管理,改变过去在高金价下企业形成的粗放管理的惯性思维,全方位地提升管理的精度,拓展管理的深度,用‘严、深、细、实’的工作标准要求各个企业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减少‘最后一公里’现象。我们对执行力的要求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以水滴石穿、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下去。”

    宋鑫表示,“另外在财务领域,我们组建了财务公司,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组建半年就实现了两千多万元利润,为企业节省5600多万元的财务费用,今年的效果会更好。总之我认为在央企的提质增效攻坚战中我们应该大有作为,而且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们也越来越有信心,挖潜、增效的空间还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9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