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委员: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务之急

2016年03月10日 22:47: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于佳欣、侯丽军)厉以宁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在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供给侧发力正在成为当前全国上下关注的重点。供给侧发力的主要内容是进行结构性改革,而结构性改革的当务之急是推行国企改革。

  厉以宁说,结构调整必须同结构性改革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是资源配置的合理化、高效化。如果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能充分挖掘国有资本的潜力,不能从新技术、新产业、新发明、新效率等方向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供给侧发力很难取得成绩。

  针对如何有效推进国企改革,厉以宁建议: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国有企业管理应分两个层次进行改革。一个层次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只管国有资本的增值保值、国有资本的配置和再配置及其效率的变化。另一个层次是:国有企业按行业不同而区别对待。

  他建议,推行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后,可以实行明确的人才激励制度,让高级管理人员、在技术发明或市场营销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得到激励。与此同时,实施激励制度必须要公开化。

  他还建议,根据企业状况,推行职工持股制度。要规定严格的职工持股程序,而不能采取“人人持股”“免费赠股”等不规范做法。职工购买企业股份,要有严格限制。另外,要逐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适应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运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子晖]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