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让:降低专利年费 鼓励企业创新

2016年03月10日 22:38: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蔡梦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做客新华网“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访谈节目,与《国资报告》杂志总编辑苏桂锋对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才让认为,目前我国企业专利维护的年费太高,这样不利于企业创新。才让举例说,华为一年的年费是7千万元,甚至1亿元来维持,造成了申请之后维持费用成本太高。有效专利失效了,失效的比例比较高。

  才让说”我比较了一下,如果从现在收费的绝对值来看,我算的是20年,我们比美国德国日本高两倍左右。从绝对值来讲,每个专利的维护要比美国、德国这些发达国家高两倍,如果按照高度人均GDP收入比例,我们是人家的7到8倍。”

  才让呼吁,得要适度调整专利年费,鼓励企业创新。同时也要鼓励有效发明,鼓励原创性的专利。 

[责任编辑: 邱小敏]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