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让谈央企提质增效:期待在下一个经济高峰时加速起跑

2016年03月10日 19:54:59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蔡梦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做客新华网“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访谈节目,与《国资报告》杂志总编辑苏桂锋对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嘉宾主持苏桂锋: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中国钢研在控制成本提高效益中有哪些具体措施?

  才让:首先,我们非常理解全社会对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的关注程度,因为毕竟我们从两位数的发展进入到一位数,现在进入到总书记讲的新常态。这个新常态的标志之一就是进入中高速发展的通道。

  2012、13、14、15,我们深深感到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的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毕竟要适应新常态,要在新常态过程当中,重新定位,找到我们发展崛起的新路子。社会上对这个事情高度重视,我们非常理解。

  第二,实际在今年年初1月15号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时,克强总理专门给这个会写了一段批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打好提质增效的攻坚战。王勇国务委员传达这段话的时候做了诠释,我们一般不提攻坚战,攻坚战意味着难度不小,攻坚战意味着此战必胜。尤其是肖亚庆主任开的第一个会就是提质增效。而在2016年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能够实现恢复性的增长,按照国资委的部署,我们还要在2017、2018年恢复正常增长,这个意义是很重大的。因为总理有要求,国资委有部署,实际上企业非常需要,毕竟我们要应对各种各样的风险,经济有高峰有低谷,高峰的时候比别人走得快,低谷的时候要走的比别人少,期望在下一个高峰到来的时候能加速的起跑。

  我们从2014、2015年前在做了一些部署。2015年职工代表大会,我们的总经理很自豪的讲,我们提前实现了恢复性增长的目标,当然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第一,我们要转变观念,适应新常态。过去我们都习惯于一路高歌猛进的发展方式,而且生怕比别人跑得慢。现在进入新常态,总书记在前年的工作会议上对新常态做了仔细的描述,实际上整个发展模式,各种要素的变化是非常深刻的,我们要深刻的理解,看到这个历史阶段面临的形式变化。

  第二,要做好超前的谋划。在这种形势背景之下,审时度势,作出提前的谋划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在今年的年初工作安排,在“十三五”规划里面充分的考虑了这种形势环境的变化,做适度实事求是,但又不乏进取的总体安排。

  第三,我们要抓得更实一点,首先是防范风险。过去我们和行业是一种软性的连接,我们做科研,行业做生产。但是现在随着我们向下游工程转化,向产业的进军,和企业的连接是半硬连和硬链接。我们对交易过程里面,特别是可能出现的这些风险要提前预防。

  第四,开源节流,在特殊时期有特殊时期的意义,特殊时期有特殊时期的做法。比如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自动化设备,我们都做了比较多了。还有一块很重要的,就是推进改革。我们要借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工作和契机,把它落到实处。大家日子好过的时候,这种忧患意识是不足的。现在要面对这种困难的局面,面对这种进入中高速发展的发展通道,我们必须要上下一致。

  再从我们的商业模式,包括我们的业务领域都要做一定的切换。过去常规的,比如跟冶金工业,我们长期以来是支持冶金工艺放量,到今天我们钢铁工业的产能已经到了如此的地步,国务院把它列入第一个,这个时候以过去增量为主,扩大产能,我们的着眼点要发生切换。包括用技术改造、装备提升、效率加快,同时降低成本,而且还有很重要一块是过去不太重视的环境保护,工作重心要发生变化,这样才能适应行业的变化,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开出一条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路来。

[责任编辑: 邱小敏]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