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研董事长才让:科技创新是安身立命之本

2016年03月10日 19:31:53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蔡梦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做客新华网“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访谈节目,与《国资报告》杂志总编辑苏桂锋对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嘉宾主持苏桂锋:在重大科技创新领域,这些年钢研有没有一些亮点?

  才让:科技创新一直是我们的一个主题,因为我们研究院所转制过来的企业,我们的任务是出成果、出人才,也要出效益。这些年来,虽然我们从99年转制为企业,但是我们在科研上面的部署和下的功夫一直没有变。因为我们从总体上,大概是四个领域,第一个是材料领域,特别是聚焦于金属新材料,覆盖面很广,只要用到特种金属、特种钢种材料,几乎都是出自我们这个地方,整个冶金行业85%到90%国防科工研究的材料都在这里。

  第二个是,冶金工业现在是去产能,任务比较重的行业,但是在发展重工业和给国民经济的建设提供合格的基础原材料,一直是冶金人奋斗的目标,我们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这个过程里面,冶金行业发展到今天,有六大平台的基础,其中四个半就是出自我们这个地方。

  第三是冶金物理、冶金力学和化学分析,在整个工艺和材料研究里面是不可或缺的,在这个领域出了两个院士。

  2002年,我们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就是自动化,从传动、自动控制、信号传输,也是我们现在集团的一个重要领域。建院到今天,几十年,我们为国防军工和国民经济的主干行业,冶金工艺的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包括去年、前年,从科技上讲是两个丰收年,获得很多的奖项,获奖人数比较多。去年集中是人才年,工程院士上了一个,“十二五”我们出了两个院士,去年得了国家百千万人才奖。在这些方面,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这是我们的一个基础,也是我们安身立命的一个根本的本钱。

[责任编辑: 邱小敏]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