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辉代表:关注弱势群体 帮扶下岗失业职工

2016年03月10日 17:31:19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安达市劳转办工人那辉做客2016全国两会访谈间与网民在线交流。新华网记者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方玮晴)“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曾有大批职工下岗失业。他们是城市当中最困难、最弱势的群体之一。希望国家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困难给予关注。”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安达市劳转办工人那辉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访谈间,表达了她对下岗失业人员现状的关注。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多年,那辉经常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主动走到群众中了解民意和百姓心声。据那辉代表了解,许多在国企工作了二三十年的职工,在企业转制时仅以几千元钱就买断了几十年的工龄,得到微薄的工龄补偿金,并且彻底与企业脱钩完全推向社会。

  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记者会上表示,总体来看,中国的就业问题应该是比较乐观的。徐绍史称,中国如今的经济规模巨大,能够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吸收失业人员。经济结构的优化加大了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的份额,也将有利于吸收下岗人员。

  为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实际困难,那辉代表也提出建议:第一、养老保险金改革前的工龄应视同缴费;第二、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全额缴纳社保金的群体未达到“4555”年龄段的也同等享受返补政策;第三、因国家政策性改革而下岗失业的职工,应该考虑在国家经济状况好转的情况下,给予一定的补偿。

[责任编辑: 薛雪]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