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跃时: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最重要环节之一

2016年03月10日 17:29: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底东娜)全国政协委员,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伍跃时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伍跃时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推进农业现代化,首先要实现种植规模化。种植规模化最重要的是需要科技支撑,排在最前面的就是种业。种业进步对于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和规模种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中国的农业也不是独立的,它是和世界农业联系在一起的。在世界的大格局中,代表农业最高水平的也是国家的种业科技水平。

    伍跃时也表示,中国种业的市场化时间还不长,中国种业还处在学习追赶的过程中。从2000年《种子法》的颁布才开始中国种业的市场化进程,由以前行政性的管理和配置向市场化过渡。与世界上的种业巨头相比,我们还处在学习和追赶过程中。我们国家建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重视粮食安全和种业安全,我们在种业进步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特别是以袁隆平老师为代表的专家所研发的杂交水稻育种技术,这个方面的研究一直遥遥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当然,中国的玉米种业、其他大型作物种业也在奋起赶超过程中。种业水平对于保障国家农业生产、维护粮食安全是重要的。

[责任编辑: 唐心怡]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