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坚决防范、制止“校园欺凌”事件

2016年03月10日 17:12: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韩洁、李汶羲)“安全是一件头等要紧的大事,没有安全,教育无从谈起,成长成才也无从谈起。”针对社会关注的“校园欺凌”事件,教育部长袁贵仁10日表示,要坚决防范、坚决制止此类事情,尽最大努力使发生率降到最低。

  袁贵仁在当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所谓“校园欺凌”主要是同学之间蓄意、恶意形成的一些不安全事件,有的来自校外,有的来自校内,这些事件关系到中小学生的安全健康而受到广泛关注。对此,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高度重视,提出努力打造平安校园,既要防止外来的伤害,也要防止内部学生之间的伤害。

  袁贵仁说,对教育部门而言,首先要加强学生教育,倡导团结友善的精神,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一些有不良倾向学生的自我管理和情绪控制能力,同时要提高更多同学的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意识,通过学校教育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同时,要加强学校的管理,包括构建学校的安全网络,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制止、及早化解、及早给予批评教育,避免小毛病变成大错误,甚至走向犯罪。还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一个团结、友善、和谐、相互尊重的环境,防止孩子们受社会不良风气的侵染。

  此外,袁贵仁说,还要加强依法惩治,建立健全校规校纪,并通过修法、释法,让那些恶意造成重大伤害的欺凌者受到纪律、法规、法律的惩治,承担应当承担的后果。

  袁贵仁透露,近期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校园欺凌”事件开展专项督查和专项治理,通过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净化校风,优化环境,确保学生安全健康地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 张明宇]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