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永培:要依托产业扶贫、造血扶贫实现精准扶贫

2016年03月10日 16:50: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迎驾集团总裁倪永培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现在国家把精准扶贫提到新的高度。迎驾集团作为食品企业跟三农是息息相关的。未来迎驾集团在促进贫困地区生产发展、人口就业等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倪永培:我们地处皖西霍山县,也属于大别山区,有一部分贫困人口。我们企业坐落在水库旁,有大量的库区移民。随着企业发展,企业职工中有80%都是山区、库区的老百姓,可以说是一人进厂、一家脱贫。企业有上万名员工,解决了大量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脱贫问题。

    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产业脱贫、造血脱贫。所谓产业脱贫就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多吸收人口就业。每个家庭有人就业,就有了基本工资收入保障。其次,我们的原材料是粮食和其他农产品,像茶饮料用的是茶叶、石斛饮料用的是石斛、金银花饮料用的是金银花。我们采用定点采购的方法,农民种植这些原材料,就可以永续发展,是造血的扶贫。如果没有就业来源、没有工作岗位,他们的发展就不能持续下去。所以我认为产业扶贫、造血扶贫是最重要的。

    我们还成立了慈善基金会,对深山区的特困家庭,特别是由于突发事故、疾病造成的返贫进行慈善救济。目前为止,基金已经扩大到5000万元,我们准备逐步扩大到2亿元-5亿元,对大别山区的突发性返贫、突发性的家庭灾害进行慈善救济。我们依托专门机构做这方面的工作。企业财富是来自于社会、来自于人民,企业做大以后,还要反馈社会、反馈人民。这也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共享”的理念。

 

[责任编辑: 李晓云]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