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烈云委员:高校办学要体现"自转规律""公转规律"

2016年03月10日 16:47: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专电(记者李鹏翔、梁建强)“高校办学,不在规模而在特色。”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建议,进一步完善高校评价机制,鼓励高校办出特色,避免“千校一面”。

  丁烈云说,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落实好“十三五”规划,离不开人才支持,而培养各行各业的人才,需要高校着力办出特色。他认为,办学特色既要体现教育的“自转规律”,又要体现教育的“公转规律”。

  丁烈云说,“自转规律”是指教育的内部关系规律,如探索学术前沿、发现知识,其学术成果更多以发表论文的形式展现,也是一些大学排名的主要标准;而“公转规律”是指大学与其外部关系规律,包括高校围绕国家的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等。其中,“公转规律”的很多成果难以量化,更无法相互比较,也没有列入大学排名,这致使一些高校重视论文,忽视成果转化。

  丁烈云建议,完善评价机制,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在根据高校贡献进行资源配置时,既要考虑高校遵循“自转规律”的学术成果,也要充分考虑在满足“公转规律”中作出的贡献。鼓励高校做好科技与经济对接、科技与人类健康对接、科技与社会发展对接。发挥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黄锐]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29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