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永培:农业食品安全应该从粮食源头抓起

2016年03月10日 16:43: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迎驾集团总裁倪永培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白酒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无论是原材料,还是生产加工过程。比如它的水、土壤等源头生态环境一旦遭受污染就可能带来食品安全隐患。白酒行业在原料的选取加工上如何保证安全,让老百姓喝上放心酒?

    倪永培:农业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两会小组讨论上,很多代表都就这个问题进行发言。现在的农业食品安全应该从它的源头—粮食抓起。现在的粮食主要是靠化肥、农药、种子来解决产量问题。要是没有化肥、农药,我们的农业将受到极大的重创。“三农”不是小问题,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粮食安全问题。大家对农业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首先是农村怎么样进行土地集中,针对农民未来的出路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今年市场上的粮食有一点过剩,特别是玉米,这就是种植计划出现了问题。全国的农业统筹计划出现问题,在市场流通方面缺乏统筹。我们国家有这么多人口,每年的进口量还是不少的。现在的核心问题就是产供销体系怎么健全起来,保证粮食安全。

    另外,现在的粮食种植成本也比较高,土地必须集中,采取大户经营,实现机械化生产。再靠过去的小农经济,粮食的成本肯定是降不下来的。粮食安全就是要把土地利用好,不是像现在这样依靠化肥、农药的过度索取。将来要采取休耕、轮耕制度,保证土地利用。在种子发展上,要进一步投入,生产中更多高产量、高质量的农产品,减少农药的使用。过去都是以虫治虫,是生态式的,现在完全靠农药不是办法,农药要进行根本性的革命,为食品加工环节提供优质的原料。

    酿酒行业的食品安全主要是在加工过程中,加工的容器、管道不能再用塑料材质的,现在都换上了不锈钢,包括污水排放也使用不锈钢管道,可以保证不向地下渗透,可以长久使用。过去使用塑料管道,可能会出现破裂的情况,会污染地下水。

    其次,在白酒的后加工勾调方面不能使用添加剂,要保证它的原汁原味,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原酒。一方面要提高产品质量,其次是根据销售需要来扩大产能,逐渐保证产品质量跟上国家的国标水平。现在国家经济在下行,市场有所萎缩,但真正高质量的产品的市场销售是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的,核心问题还是产品质量,要从质量抓起,多生产一些适合广大消费者的产品。白酒也是这样,既要生产浓度比较高、度数比较烈的产品,也要生产一些口味平淡一些的产品,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白酒这个产品延续了五千年的历史,它被国人接受不是偶然的,是由我们这个民族的消费习惯带来的。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和中国人的“走出去”,也把白酒带到国外。白酒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开始,《诗经》中就有关于白酒的内容。白酒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是完全有可能的。把中国的文化传递出去,把中国的习惯带出去,也可以把中国的产品带出去。

 

[责任编辑: 李晓云]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