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春:国有企业的改革要解决好规范和活力问题

2016年03月10日 11:47: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底东娜)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周明春做客新华网“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访谈节目,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两会的第一周我们回望了一下,按照舆情监测发现,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同志,他的发布会关注率最高,见报率最高,老百姓点击率跟贴率最高,发展与改革,发展一定得改革,现在摆在您面前的改革这篇文章到底怎么做?

    周明春:这也是“十三五”的重大命题。改革这件事情我们并不陌生,一路走来,我们一路都在改革。如果说今天国有企业取得了这样那样一些成绩,跟我们一直都在坚持不断地改革分不开。国有企业的改革总体上要解决好两大方面的问题。一是规范;二是活力。简单的说一定要遵循规范。第二是要释放和激发活力。对它俩一定要结合,只有规范会管死。但是没有规范就会天下大乱,所以一定要把规范和活力解决好。这个是可以解决的。因为按照中央的要求,实际上已经在往这个方向上发展中央非常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出台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最近又出台了系列的配套意见,这个是指导所有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下一步改革的总纲领、总目标和总的遵循,那些配套文件还是非常有指导意义的行动指南。有了这个东西就等于我们从政策上、指导思想上有了遵循和依据。在这个前提下,结合中航油的情况,我们认真梳理了需要改革的几个方面。

    首先,国家对企业重新进行了分类定位,这对我们还是有影响的,结合我们行业企业的特点,按照这个定位重新梳理我们的目标和机制,而且对内部也要按照这个思路传导下去。因为毕竟内部还是多元化的,也存在着不同的行业问题,格物致知,按照这个逻辑传导好、落实好。

    其次,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也正在路上,“十二五”有了很好的转变,这件事情真正的做好、做到位应该说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

[责任编辑: 邱小敏]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