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我感觉文物是有生命的

2016年03月10日 10:56:33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蔡梦晓)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单霁翔说,到故宫博物院工作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跟文物更贴近了,感觉这些文物是有生命的,他在延续它们的生命。这是个非常实实在在的工作,需要一点一滴地推动每一件细小事情的达成,最后能够实现整体的目标。

  主持人:说到文物的修复和保护,您长期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作为世界上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院院长,任职这几年对我国文物保护方面您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单霁翔:我过去比较长时间在做行政工作,比如担任国家文物局局长,这期间大多是根据文物保护的需要进行政策研究,推动一些政策的实施。到故宫博物院工作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跟文物更贴近了,感觉这些文物是有生命的。我们在延续它的生命,这是个非常实实在在的工作,需要一点一滴地推动每一件细小事情的达成,最后能够实现整体的目标。比如古建筑,古建筑要进行修缮,但同时要对它日常的保养、岁修、零修非常重视,使它一直处于健康的状态。比如我们的文物藏品,要根据不同的类别对它进行科技保护,也就是在修复之前要对它进行分析,特别是对它的材料分析、病害分析做出科学修复的方案。所以对于每一件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在进行大量的研究工作基础上进行推进。

  另外就是对观众,作为博物馆来说对观众应该是友好的,让观众进入博物馆以后让他感觉到它的文化空间是一个充满历史感和知识性的,同时也是一个非常亲切的地方。所以我们今天的开放区域不允许有一片垃圾,我们的古建筑上不允许有一根杂草,这些看起来很难做到,但是经过我们的努力,形成了制度,今天我们基本能够做到,并且使我们的每个展览在不断地提升。特别是去年我们新开放的一些比如原状陈列的慈宁宫-寿康宫区域、午门-雁翅楼区域,特别是去年开放的端门建立了一个数字博物馆,人们运用数字技术领略古建筑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 华明]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89063